close

  3日,記者從江西省發改委獲悉,江西在全國率先放開省管的全部601個非處方藥品的價格。放開後,原省管價格的非處方藥,江西省價格主管部門不再制定最高零售價,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將根據市場需求自主定價。(4月3日中國新聞網)
  藥品價格,是關乎民生的一項大問題,理應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在我們周圍,藥品價格居高不下的的現象屢見不鮮,甚至出現“天價藥品”,讓患者不堪重負。江西省發改委的做法,將市場競爭機制引入到藥品價格定位上,將在一定程度上平抑藥品價格,從根本上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作為“看不見的手”,市場在藥品資源配置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可以打破某些藥品價格的壟斷地位,吸納更多的競爭主體參與到藥品配置過程中,從而實現推動藥品價格合理運行的目的。
  不可否認,在藥品市場上,很多藥品生產商以及銷售商都是將盈利多少當成經營的最終目的,所以對於利潤小、盈利少的藥品,常常表現出一種拒斥態度。由於某些藥品營銷商的壟斷地位,他們不僅將本來成本價不高的廉價藥肆意提價,也可能將廉價藥排除在生產或經營範圍,對其“人為性淘汰”。比如,前不久媒體上報道出的“甘草片”絕跡現象,就是由利潤過低所導致的。從這個角度而言,放開市場的手腳,讓大量的藥品營銷商形成競爭氛圍,勢必為他們帶來巨大營銷壓力,採取渾身解數分得醫葯市場上的一杯羹。因此,降價以及爭取利潤最大化,則會成為他們的首選。
  從患者的角度來看,最為稱心的藥品應該是具有低廉價格和實在療效,並不可能是越貴越好。但是,由於成本價格過低,利潤不高,部分中間利潤較低的藥品流通、售賣環節中的商家無法滿足利潤需求,不惜提高藥品價格或者擅自將廉價藥品剔除出藥品市場,來賺取更大的利潤。從這個角度而言,行政手段的干預顯得尤為迫切和必須。而江西省物價局也明確表示,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將加強對非處方藥的市場監測,嚴密註視放開後的市場和價格變化情況,對那些違反價格法規亂漲價,特別是個別依據壟斷地位或聯手壟斷市場,抬高價格獲取壟斷暴利的,將按照有關法規嚴肅查處。
  所以,對於“看不見的手”的作用,我們大可放心,因為還有“看得見的手”對其具有幫助和扶持作用,兩種合力必然產生不錯的效果。值得肯定的是,當藥品市場自我修複功能孱弱時,就有必要讓“看得見的手”與“看不見的手”一起發力,對市場自我調配中的不合理現象進行糾偏。唯有如此,才能讓藥品市場的發展和運行步入有序的軌道中,從而驅使藥價歸於理性,讓每個患者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維護。
  文/劉建國  (原標題:期待“看不見的手”讓藥價歸於理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hrinim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