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康殷 鐵路通車最少延誤11個月,額外開支財政開支最高達54億元(港元,下同),付出如此龐大的成本,港府為的是原址保護數口宋元古井和房屋遺跡。
  今年中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首次在香港發現結構良好的宋朝方形古井,同時發掘出數千件出土文物。昨日,港府宣佈保育方案,建議大部分遺跡原址保留,下星期將會上立法會咨詢有關方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因為考古發掘以及保育,導致沙中線工程延誤將最少超支31億元,如果採用原址保留方案,將要再加10億元費用。
  原址保留大部分遺跡
  沙中線即沙田至中環鐵路線,2012年6月22日開始動工,預計於2018年至2020年完工。2012年4月立法會通過工程撥款,當時整個沙中線鐵路項目費用達798億元。
  直到今年4月,港府委托考古專家首次在香港發現結構良好的宋朝方形古井等文物。香港社會輿論因此要求港鐵公司改變鐵路線,使該區的珍貴文物可以原址保護,但港鐵不同意這項建議。
  為此,港府決定先完成考古發掘,再選擇保育方案。有關考古工作9月底完成,古物咨詢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遺跡的保育方案。
  會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宣佈,政府已就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發掘的文物和遺跡,擬訂多個保育方案,建議原址保留大部分遺跡,供公眾欣賞。
  根據港鐵提交的初步數字,去年底至今年9月因擴大考古工作,已耗資31億元,如果接納原址保育方案,最終涉及的累積額外開支由41億至54億元不等,工程延期最長11至15個月。
  工程每延誤1月超支2 .5億
  對於為何付出如此龐大的額外開支進行原址保育。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解釋,政府非常重視這次的考古發現,文物包括可追溯到宋元朝代的古井、房基等遺跡,反映香港歷史和社會發展,文物價值甚高,也是香港近年重大的考古發現。
  不過在古跡保育之下,沙中線的通車時間與超支情況嚴重。昨日一同出席記者會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將會最少延誤11個月通車,最少超支31億元。張炳良表示,如果最後採用原址保留方案,工費將要額外加10億元,連同超支費用即超支最少41億元,但有關費用並不包括古跡展示費用。
  張炳良期望在12月前通過最終保育方案,否則工程延誤時間將增加。港鐵預計每延遲1個月,工程開支將額外增加2.5億元。
  其他聲音
  田北辰:反對高成本原址保育
  對於港府計劃高成本的原址保育古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日表示,沙中線工程已有巨額超支,不應再爭執工程範圍內古跡的保育問題。他指出,古物咨詢委員會也未有明確表態應原址保留,應該儘量搬遷古跡。
  田北辰認為,所發現的宋代古井中,有1個只餘下底部,是半新半舊的“怪胎”,無必要額外花費13億港元原址保留該井。而港鐵在勘察前無法知道走線範圍內古跡,因此無責任保留,如果公眾希望保留,則應由公帑支付有關費用。
  而對於附近居民,有居民希望沙中線早日通車,“我對古物不懂,這是香港歷史,是否需要保育應該由比較熟悉的人決定吧。站在我立場,我希望儘早通車,就這麼簡單。”
  相關新聞詳見AⅡ疊深圳讀本  (原標題:讓路文物 港鐵延誤又超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hrinim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