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農博會現場人流如織
  圖為:小朋友被熒光魚吸引
  圖為:臺灣小吃攤位前,不少市民在排隊
  本報記者曹磊 倪留青 通訊員李自南 桂淑君 攝影:記者程銘李輝
  昨日,第11屆中國武漢農業博覽會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來自天南海北的萬餘種新奇農產品匯聚江城,首日便吸引6萬市民逛展會嘗新鮮。會場里市民接踵摩肩,不少人滿載而歸。本次農博會將持續至11月4日。
  蘿蔔籽油首次亮相
  昨天,武漢研發的蘿蔔籽油首次亮相農博會,成為會上新品之一。
  展位負責人朱定志說,與其他油料作物相比,蘿蔔籽產量非常小,之前一直在研發,用幾種蘿蔔雜交出一個新品種,提升了產量。現在一畝地產5000公斤蘿蔔,只能結50公斤蘿蔔籽,最後物理壓榨製成的蘿蔔籽油只有10公斤,成本很高,即使是展會促銷,750毫升裝也要78元一瓶,買一送一。
  朱定志說,蘿蔔籽中富含萊菔素,具有一定的抗癌功能。隨著研發技術進步,預計兩年後,蘿蔔籽油的產量能接近菜籽油,直接拉低價格。
  瑪卡乾果千元每斤
  展會上,來自高寒地區的藏地瑪卡乾果賣到每斤1000元,卻不乏市民問津。
  “從秘魯引進種子,在西藏山南地區種植成功,產量很小,第一次到湖北推銷。”展位工作人員說,瑪卡的育種、移栽等整個種植過程,都必須在3500米至4500米的高海拔地區進行,種植量非常少,生長期卻要一年,使得價格比較貴,但藏地瑪卡的營養價值比較高。“燉湯、泡酒或者泡水喝,具有一定保健作用。”
  在本地東西湖展區,來自雲南高海拔山區的核桃也受到市民追捧。參展商良品鋪子相關人士說,這些核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是食療佳品。
  孩子與冬瓜比身高
  “好長的冬瓜,都快跟我一般高了。”武漢市農科所的展臺上,不少孩子們與1.2米長的弔冬瓜比身高。
  展台負責人周爭明介紹,這是該所今年研究出的冬瓜新品種——火箭系列,一般會長至1.2米-1.5米長,重量從25公斤到75公斤不等。這種冬瓜是在溫室中通過立體栽培技術培育出來的,沒有病蟲害,不僅外觀、口感優於普通冬瓜,而且畝產可達3萬斤,是普通冬瓜的2到3倍,預計明年可以上市,市民能在菜場超市中買到。
  此外,一家公司帶來的大丁苦瓜長成心形,只有拳頭大小,顯得很可愛。這種苦瓜沒有苦味,但營養成分都具備。大丁苦瓜在香港一個要賣20元,農博會上一個只要5元,目前武漢只在部分酒店里能嘗到。
  烘乾麵包蟲供出口
  “嘖嘖,這是麽蟲子啊,能直接吃嗎?”在會展中心二樓新疆展區里,兩盤灰褐色的蟲子和蟲蛹,吸引市民駐足詢問,間或有市民勇敢嘗鮮。
  這些過去只是給鳥兒當飼料的黃粉蟲,被烘乾加工成了能夠吃的“麵包蟲”。該展位負責人說:“這是人工養殖的黃粉蟲,冬天吃白菜、蘿蔔,夏天吃西瓜、哈密瓜,絕對無污染,蟲蛹的營養價值是蟲子的2倍以上。從2012年開始,他們將黃粉蟲粗加工成乾貨,可直接食用或泡酒。”
  現場,只有少數市民試吃,不過評價還不錯,“味道還可以,下酒蠻好。”該展台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烘乾“麵包蟲”主要出口德國,在國內遠未形成食用氣候。
  海南水果受到熱捧
  早上9點半,展會剛開幕,海南展區的蔬果台前就圍了一圈人。
  “這是什麼啊?”一名市民指著碩大的淡土黃色水果問道。“這是龍眼蜜,旁邊是菠蘿蜜。”工作人員耐心地為市民介紹,展台擺放的水果琳琅滿目,有紅毛丹、蓮霧、紅色的地瓜、芒果、火龍果、木瓜等各類水果。
  除了蔬果,著名的海南文昌雞、老鴨湯也被製成熟食運至展會。椰子製品中,一種椰凍奶酪最受歡迎。“先把椰子汁吸出來,再灌入鮮奶製成奶凍,既有椰香,又有奶香。”工作人員“打廣告”說,網店要48元一個,農博會上一個只要20元,是絕對的明星單品。
  臺灣小吃現做現賣
  一樓展廳深處,臺灣小吃展台香氣四溢。大腸包小腸、轟炸大魷魚、花生捲冰淇淋、章魚小丸子、蚵仔煎等15種臺灣特色小吃攤位一字排開,現做現吃,不少市民嘗鮮。
  “吃了蚵仔煎、花枝米粉湯,跟上次去臺灣夜市吃的一個口味,不知不覺就吃掉60多元錢了。”市民李女士說,她還打算買些“元氣三寶粉”回去,給愛人吃。
  展台負責人介紹,此次農博會上做小吃的十幾位師傅都來自臺灣,除了現場製作的小吃,臺灣特色水產品、養生補品等也是一應俱全。
  熒光小魚炫亮迷人
  “你看,這些小魚會發光!”展廳東區,兩缸需要在暗室中觀賞的熒光魚吸引不少小朋友,紅色、黃色、綠色的小胖魚在暗室的魚缸里發出點點熒光,炫亮迷人。
  展台負責人陳明仁介紹,這些漂亮的小魚均來自華中首個熱帶觀賞魚基地——柏泉水產養殖基地。“這個閃閃發光的是熒光魚,外面這缸顏色粉嫩的是果凍魚。”陳明仁說,參展的這幾種魚均是其技術團隊自主研發的品種,糖果魚、熒光魚20元到30元/條,元寶羅漢80元/條,農博會現場只展不售。
  獃萌小鴨惹人喜愛
  展會東廳進門處,一群黃燦燦、圓滾滾的小鴨在嘰嘰喳喳,不少小朋友央求父母買上一兩隻當寵物。
  據參展商介紹,參展的這些小鴨品種學名叫“櫻桃谷”,是英國本地鴨與北京本地鴨雜交的品種,38小時不吃不喝也能存活,“現在是一身黃毛,長大後全身雪白,可以長到7、8斤,由於油脂較厚,最適合做北京烤鴨。”
  (原標題:圖文:武漢農博會首日6萬市民來嘗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hrinim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