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記者 郭志強 長沙報道
  “李偉傑與和昌機械的勞務糾紛目前正在走司法程序。”這是山河智能市場部一位人士對記者的開場白。
  今年7月17日,《每日經濟新聞》一組報道稱,李偉傑代理人陳佩儀舉報山河智能涉嫌關聯交易非關聯化處理等問題,作為長沙工程機械行業“三虎之一”的山河智能一時陷入輿論的漩渦之中。
  後據湖南和昌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簡稱“和昌機械”)法律代表人夏志宏介紹,L先生即李偉傑,消失一年半左右的前公司“投資專乾”突然出現在媒體的公開報道中,李偉傑與和昌機械的勞務糾紛也浮出水面。
  “雖然我從來沒有接受過媒體採訪,但有些事情我可以提供一些材料,你去判斷一下,看是不是像上次山河智能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的那樣子的,看是不是它澄清公告裡面寫的那樣子的。到時候,我會還原所有的事實,我可以還原所有的事實。包括我們多次到山河智能去想看收購和昌機械的評估報表。”8月6日,李偉傑接受紅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此前媒體的報道,李偉傑在擔任和昌機械投資專乾期間,通過海通、方正、華泰三個賬戶,於2012年投資4000多萬元購買廣百股份(002187.SZ),位居後者前十大股東之列,背後操盤人正是李偉傑。
  據夏志宏介紹,正是和昌機械與李偉傑的勞務糾紛直接引發了山河智能“竊聽門”事件並持續發酵。而隨著山河智能“竊聽門”事件經各大網絡及媒體的曝光,圍繞李偉傑、和昌機械、山河智能之間的資本故事也日漸清晰。
  神秘人物李偉傑
  
  李偉傑,今年48歲,其在湖南資本市場可謂出類拔萃,自1994年開始從事證券投資,至今已經在資本市場歷練了近20年。在此期間李偉傑做過國債期貨、商品期貨、股指期貨、證券一級市場職工股收購、二級市場操盤手、上市公司重組顧問等。
  李偉傑的個人履歷顯示,其先後任職於湖南金健米業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金健置業投資有限公司證券投資部總經理、江西正邦集團(正邦科技002157母公司)投資顧問、湖南前錦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
  據知情人士提供一份材料顯示,李偉傑自稱其2001年獨自一人挑戰四大團隊——峨眉山、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保薦券商成功阻止峨眉山增發。
  梳理相關報道發現,儘管不能證實李偉傑是否單槍匹馬挑戰上市公司峨眉山,但是公開的報道顯示,此人確有參與反對峨眉山增發一事,李偉傑接受媒體報道時反對聲音尤為強烈,矛頭直指峨眉山表決的程序,“上市公司收購股東的資產,這是典型的關聯交易,被收購的股東有什麼理由不迴避呢?”
  作為資本市場的“老人”,李偉傑不僅在資本運作上十分老道,而且擅於利用媒體製造輿論熱點。
  其中最為人稱道的是,李偉傑十分擅於處理媒體關係,在湖南前錦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任職期間,使其公司成為證券市場焦點,引發上百家媒體追蹤報道。
  據瀟湘晨報報道,2007年5月,國內多家媒體指稱一個28歲的永州小伙子詠飛(化名)在一年零四個月的時間內,把區區7.33萬元變成了2004.54萬元,僅僅320個交易日,就神奇地將資金翻了273倍。一時之間,“湖南股神”之名不脛而走。
  在這篇報道中,也不乏質疑之聲,網友“低調賺錢”一語中的:“股市裡沒有神話,這是一個基本原則,就算他從7萬到2000萬,也頂多是一種運氣,稱不上股神。我認為詠飛製造這樣一個神話的主要目的就是想炒熱他的‘前錦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私募資金才是他最終的想法。”
  不管這一炒作是否成功,但是李偉傑在簡歷中自稱擅於借力媒體的能力得到了印證。
  在資本市場上,如果說借力是一種成功的捷徑,那麼對於一位資本“弄潮兒”自我包裝和吹噓卻是必不可少的法寶。
  故事還得追溯到2012年初,山河智能定向增發方案披露後,李偉傑自稱安徽金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金牛控股集團”)副總裁,來山河智能洽談金牛控股集團參與增發的事宜。
  公開信息顯示,安徽金牛控股集團前身是安徽金牛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02年,吳道榮先生全資擁有安徽金牛集團100%股份。經過近十年的發展,該公司已成為目前安徽省內涉及金融及類金融投資種類最多、管理資產規模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
  根據記者從金牛控股集團瞭解到,李偉傑並不是集團副總裁,也只在金牛控股集團工作了兩三個月。
  金牛控股集團投資部負責人汪強接受紅網採訪時表示:“他並不是什麼副總裁,只是名片高配了,這也是為了方便工作。當時金牛控股集團新設定向增發部,正好缺少一個人,我就推薦李偉傑過來了。他做了兩三個月就走了。”
  而根據山河智能方面透露,“後來,李偉傑又陪同安徽金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道榮與公司董事長何清華見面,並大肆鼓吹他在資本市場上的成功案例,由此得到董事長何清華的信任,並同意他指導公司證券部門定向增發工作。”
  對於金牛控股集團副總裁的認定雙方各執一詞,李偉傑對此回應稱:“我本來就是金牛副總裁,名片上就是這樣子的啊。而且名片給他們(指山河智能方面——編者註)看了啊,他們有我的名片,就不存在什麼我‘自稱’。此前山河智能在報道中回應說什麼‘自稱’、什麼‘人品’這類東西等,我說他們在這裡整個是亂說一氣。”
  據汪強介紹說,“當時集團公司定向增發部員工就李偉傑一個人,他每次從上市公司調研回來,都會寫調研報告呈交給董事長。董事長也確實由李偉傑陪同去了山河智能,但此次成行主要是由於董事長本人對山河智能的私人飛機和游艇項目比較感興趣,董事長從湖南迴來以後,李偉傑推薦的山河智能定向增發項目就被否掉了。”
  離開金牛控股集團以後,2012年4月1日,李偉傑正式入職和昌機械,作為投資專乾負責投資股市,在他簡歷中,一段自比私募基金大佬王亞偉的話令人印象深刻。
  李偉傑在簡歷中稱道:“本人由於對資本運作的執著(受《一個美國資本家的成長——世界首富沃倫?巴菲特傳》影響),從公司調研、二級市場操作、投行業務、證券投資基金、媒體運作等等,在整個資本運營鏈上歷練了近20年,有此經歷的人在行業內不說唯一,應該比較少,本人覺得沒有機會與王亞偉同台競技是一種遺憾。”
  直到2012年下半年,出於投資風險的考慮,夏志宏解聘李偉傑,之後李偉傑未辦離職手續就離開了公司,和昌機械多次嘗試聯繫李偉傑未果。  (原標題:【深度】褪去浮誇——解密山河智能“竊聽風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hrinim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