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話題 在外吃飯,異國的親,你們放東森房屋心嗎?
  東瀛物語
  Japanese Customs
  將microSD食物做到極致
  經過清洗的雞蛋殼依然SD記憶卡有可能攜帶細菌,於是學校廚房安排專人在單間手工打雞蛋。
  在日本提到快餐,除了漢堡炸雞之外,當然還少不了日式蓋澆飯,烏冬面蕎麥面,但是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其實壽司也算是日本本土的快餐!在江戶時代,為了方便行人簡單食用,才有了用手捏成的壽司。如今,迴轉壽司已經成為最受家庭歡迎的餐館之一,價格大眾種類繁多,是抗癌食物絕佳的選擇。
  上周末,我們全家又忍不住對壽司的思念,來到迴轉壽司店大快朵頤。一進門就看見新貼上的告示:外帶壽司時不能購買所隨身碟有貝類壽司。貝類極易變質,在夏天的高溫天氣下很難保障安全問題,因此店家在整個夏季都不會提供外銷的貝類。
  迴轉壽司店做的是鮮魚生意,新鮮度自然是一個問題,食品安全更是要把關。在日本,一旦出現食物中毒事件,對於店家來說基本就是致命打擊,輕則停業整頓若干天,重則關門大吉。不過我可不擔心,因為我常去的這家店利用高大上的秘密武器讓客人吃得踏實。
  盛放壽司的盤子內藏IC卡,從登上傳送帶那一刻起就開始計時,超過規定的時間之後直接被篩出來,走到沒有客人的那一端——垃圾箱。雖然覺得有些浪費,但是對店家來說,讓客人吃得滿意的前提,就是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說到放心,不由得想起了我的打工經歷。酷愛烘培麵包的我,曾經去麵包房打工。第一天上班,就被告知要摘掉戒指、耳環和項鏈。其他都好辦,手指關節變粗後結婚戒指已經摘不下來了。作為應急措施,上司讓我用創可貼粘住戒指。進麵包房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消毒兩次,再帶上一次性手套才能觸摸食材。所以說即使我戴著戒指,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第一天如此第二天照辦,大大咧咧的我以為這事情就這樣解決了。誰知道第三天上司就表明,由於公司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規定嚴格,進廚房的人絕對不可以有飾物在身上,而且衛生局也會派人定期檢查。因此我面臨兩個選擇,一是辭職,二是花錢找地方鋸斷戒指。就這樣,我因為一枚小小戒指和麵包房揮手告別。
  前不久,我在小學組織家長活動,參觀了為中小學生製作午餐的校餐中心。除了窗明几淨的工作環境讓人贊嘆之外,最讓我感嘆的就是為了防止食物中毒所做的努力。進操作間換衣換鞋自不用說,我看到圍裙分三種顏色,地面也用同樣顏色區分,工作人員只能在與自己圍裙同色的地區活動,不可以隨意走動。
  經過清洗的雞蛋殼依然有攜帶細菌的可能,於是學校廚房放棄自動打蛋機,安排專人在單間手工打雞蛋,防止蛋液里混入蛋殼。而這一切,不論有沒有人參觀,都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重覆著。
  悠 園
  日本茨城
  家庭主婦
  North America
  去飯堂打工先領證
  不算太長的網絡課程,我居然足足做了八張A4紙的筆記!
  大一的第一學期,在慢慢掌握了自己的學習生活節奏後,看著身邊的將近一半的美國小伙伴都有校園工作,抱著鍛煉自己以及賺點外快的想法,我也決定加入校園打工一族。我四處詢問,意外得知學校飯堂有人辭職,有位置空著。
  我速速找到飯堂經理,本以為可以立即上崗,卻被告知,我上崗前需要完成一個網絡課程,取得一個食品準備安全證書。不過,並沒有一個指定的網站,只要在谷歌搜出來的頁面上隨意選擇一個即可,有些網站還可以無限次學習,有些甚至還有中文、日語、西班牙語等課件。
  整套課程大概需要六到八個小時,大多都是關於廚房衛生安全的,種種規定十分細緻:比如什麼情況下必須洗手;什麼情況下不能戴首飾;每隔多少分鐘要對食材進行溫度檢查;溫度計應該怎麼插停留多久;常見肉類的保質溫度;常見的食物中毒以及其成因和應對措施等。
  這對我這種留學生而言不算輕鬆,不算太長的課,我居然足足做了八張A4紙的筆記!拿到證書時,我不由長舒一口氣。
  網絡學習中那些細緻的規定讓我在開始工作前不由有些緊張,後來發現,大部分規定的執行都由專門的員工來做,而我們學生員工只需要遵守一些基本的規定:比如不能塗指甲油等等。
  我們每天都必須穿的制服,是當天達到之後問經理拿鑰匙,在大柜子里拿出的洗乾凈的衣服,工作結束時則將髒的制服丟進另一個柜子里,然後送去洗。
  頭髮一定要梳起來,穿好制服後要帶上髮網,不可以有頭髮露在外面。有兩次因為我的頭髮太長,馬尾把髮網扯了下去,經理看到後馬上緊張地問我髮網去哪裡了,這樣頭髮可能會掉到食物里云云。此外,一次性塑膠手套也是必須的。盒裝的不同尺碼的手套就放在牆上,臟了就馬上換。
  食材的保存也是一大環節。每次切好的蔬菜、火腿、雞胸肉、水果等,都要在儲存容器上貼上標簽,寫明食材名稱和準備的日期。每天關門時,已開封的、不易保存的食材統統扔掉,而剩下的無論是什麼都要用保鮮膜包裹,然後貼上標簽。
  第一學期作為一個“插班生”,我只能撿別人挑剩的時間段——晚上飯點時的熱菜部。這意味著不停地夾菜,以及從保溫箱中用毛巾端出重重的一盆菜,再放到下麵有著熱水和蒸汽的架子上。一個小時後不但腰背僵硬,隔著薄薄塑膠手套的手燙得紅紅的,連臉上的微笑都僵了。第二學期,我爭取到了沙拉台的工作,一切就輕鬆多了。
  其實在飯堂打工不算是最好的工作。工資只比最低工資標準高一點點,還要在飯堂站足三個小時,但第一次體驗美國食品安全標準,對我來說,也還是受益頗豐。當然,我們也有福利:有工作的每一天可以在飯堂吃一餐免費的自助餐!
  時詩雨
  美國洛杉磯
  留學生
  New Zealand
  我的同事“煙囪女郎”
  有時候我不免要想,新西蘭人的認真、老實和厚道難道是戴瑞的咖啡館一直平安無事的原因?
  雖然新西蘭的恆天然牛奶前段時間鬧出了質量問題,但是對於我這個過來人來說,似乎新西蘭的食品安全仍舊固若金湯。這個結論,在我打工的新西蘭咖啡館里絕對成立。
  咖啡館這個詞,在新西蘭英語里意思有點像快餐店。我的老闆戴瑞開了這家商店,因為靠近CBD,每天要賣出幾十份意大利面,幾百個三明治和上千個漢堡,咖啡、奶昔和熱茶更是不計其數,算不上日進斗金也至少財源滾滾。
  老實說起來,戴瑞是個很摳門的家伙,每天進來的食材全部都是以最低價格從各個食品批發商那裡購買的。每天早上四點鐘,咖啡館貨運電梯處運進來的食材,不論是土豆西紅柿洋蔥生菜還是整雞和牛肉末,從來都是乾乾凈凈地裝在大瓦楞紙箱里,冰涼潮濕毫無異味。
  戴瑞對供貨商放心得很。新西蘭食品安全監督部門的人上門來檢查,戴瑞理都不理,開了個門您隨便查去吧,我這裡沒有任何問題。有問題也是供貨商的問題。你們查不出別怪我!
  我在新西蘭待的那幾年裡,從未見過有任何報道供貨商食品有問題的新聞。自然,安監人員拿著個手電四處亂掃亂看,哪裡找得出問題!
  雖然在咖啡館同事眼裡,戴瑞素有“姦商”的惡名,但是他對自己的小咖啡館在衛生方面可從未放鬆,該做的事情他一樣不漏都要做:餐具必須過洗碗機高溫洗消;食用油必然定時更換;每天傍晚剩下來的三明治和漢堡絕不會留到第二天再賣。剛開始他還求著我們這批打工仔一塊錢一份買回去,權當掙個本錢。到後面有時候我們實在吃不動那些西餐了,他居然忍痛全部扔掉了。
  另外一件要做的事情是每天下班之前必須使用帶消毒作用的洗滌劑將整個廚房和餐廳都擦洗一道,邊角都不能漏。一起打工的柬埔寨老太太,長得黑而且每天又被髮配去清洗抽油煙機而被昵稱為“煙囪女郎”,為此憤恨不已。
  要說絕對沒有問題,其實那也未必。我自己也出過兩次糗事。
  第一回是洗生菜時,本人粗心大意,對新西蘭食品放心過頭了,結果端上來給顧客的生菜中,居然鑽出一條鮮嫩可愛的蟲子!那次理所當然的投訴讓戴瑞退了錢還免費賠上一份。後來他打電話把供貨商罵了一道,反而一點麻煩都不來找我。
  第二回是某日中午客人特別多,孟秋帶著橡膠手套正在伺候著幾百個客人吃剩的碗碟,前面實在沒人端盤子給客人了,只好讓我去客串服務生。隨後食客就跑到戴瑞面前說我給他端咖啡和漢堡的時候居然沒摘下手套,這是一種不講衛生的行為。這件事上我領到了戴瑞的幾句批評。
  有時候我不免要想,新西蘭人的認真、老實和厚道難道是戴瑞的咖啡館一直平安無事的原因?
  孟 秋
  新西蘭惠靈頓
  媒體人
  微觀南亞
  Southern Asia
  拉肚子是門必修課
  最新印度政府報告資料顯示,整個印度的餐廳和快餐店有超過20%的食品不合格或摻假。
  “絕對不會留在印度朋友家裡吃飯!”這是我一直以來所堅持的,因為每次在印度朋友家裡吃飯,回來都要拉肚子,苦不堪言。
  記得第一次去印度同學巴蒂家裡就是這樣的經歷。剛一坐下,他們便遞來一杯水,這不正解了去他家行路之渴,我便一飲而盡。喝完他們又問喜歡喝果汁還是可樂,我這不剛喝完水嘛,所以就婉拒了。可同學巴蒂還是強行要我選擇,沒辦法就跟他說要喝果汁,他們便端了杯果汁,同時還有一大盤餅干,一邊聊天一邊不停地提醒我喝果汁吃餅干。
  等果汁差不多喝完,也沒經我意見便又端來幾杯熱奶茶,每人一杯。熱奶茶是印度人每天必喝的,有點像潮汕人離不開工夫茶一樣。沒過多久,他們便開始準備晚餐了,在他們家人的強行輓留下,我最終留下來吃飯。
  他們的晚餐則是由青菜和各種豆類加香料牛奶製品煮成的湯醬,再用麵餅裹著那些湯醬吃。對我來說,那些印度菜簡直就是一種折磨,可是沒辦法,他們熱情地款待我,還不停地給我加菜,所以只能勉強迎合,但其實胃早就撐得不行。
  同樣的經歷也發生在生意場上,有一次跟一做手機生意的朋友小張去見他的印度客戶,一進他客戶辦公室,那印度客戶便招呼他下屬送兩杯水給我們。喝過後又問我們需要和什麼飲料,我馬上拒絕,說喝水就行。
  隨後,那印度客戶便又熱情地詢問,要喝茶還是咖啡,即便我們拒絕好幾次,他還是非常客氣地要我們選擇。無奈之下,我們選擇了咖啡。又是這樣一折騰,初來乍到的小張應了“幾乎每位初抵印度的外國旅客喝水都會拉肚子”那句話,回到酒店便立馬蹲廁所了。
  在印度拉肚子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這冷熱飲折騰導致,有網友總結是因為水質太差,自來水絕對不能直接飲用,即便是經過過濾器過濾過的水也不要隨意飲用。
  除此之外,印度很多食品也存在安全問題,早前印度媒體就曾報道過多起劣質酒中毒事件,而“毒奶粉”在印度也是屢禁不止。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近日發佈《全球食品安全指數報告》,通過動態基準模型綜合評估107個國家的食品安全現狀,結果顯示,印度排名居70位。
  印度政府於2006年首次頒佈《食品安全與標準法》,用於解決該國食品安全監督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同時還成立的食品安全與標準局,負責制定科學的食品標準,並對食品流通環節進行監督。但據《印度時報》最近報道,最新印度政府報告資料顯示,整個印度的餐廳和快餐店有超過20%的食品不合格或摻假,包括牛奶、奶製品、食用植物油和香料等。
  吳順綿
  印度德里
  公司職員  (原標題:本期話題 在外吃飯,異國的親,你們放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hrinim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