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株洲6月13日訊(記者 郭志強)日前,由於二氧化硫煙氣超標的問題,湘股株冶集團的環保問題再次成為輿論的關註焦點。
  “公司將嚴格按照環境保護部的要求在30個工作日內編製完成整改方案並上報,於2014年底前完成該系統的優化整改工作,確保實現穩定達標排放和在線監測設備的穩定運行。”6月13日晚間,株冶集團針對環保部、發展改革委昨日公佈的《關於對2013年脫硫設施存在突出問題企業予以處罰的公告》(簡稱“處罰公告”)對外緊急做了情況說明。
  環保部、發展改革委的《處罰公告》顯示:“該公司(即株冶集團)現有鉛、鋅、銅、稀貴金屬四大生產系統,4#、5#揮發窯煙氣脫硫系統於2011年12月通過驗收,採用氫氧化鈉單鹼脫硫。經核查核實,4#、5#揮發窯煙氣在線監測數據失真,6月起恢復正常,6至12月二氧化硫分別超標128天和135天,超標率71%和89%,5#揮發窯9月二氧化硫濃度甚至超過13000mg/m3。”
  公開信息顯示,株冶集團的4#、5#揮發窯脫硫系統於2011年6月竣工並投入試運行,其尾氣在線監測系統同期投入運行,但該系統運行一直不穩定。
  同時,《處罰公告》強調,對脫硫設施存在突出問題的上述19家企業實行掛牌督辦。
  株冶集團方面回應稱,“導致2013年4#、5#揮發窯脫硫系統出現二氧化硫煙氣超標現象的原由有兩方面:其一是4#、5#揮發窯脫硫煙氣中帶水,水中含有吸收液(亞硫酸鹽混合物),導致亞硫酸鹽混合物進入在線監測系統伴熱管後發生熱分解,生成氣態二氧化硫,使得在線數據顯示結果比實際濃度高。其二是該脫硫系統存在運行不穩定的情況。”
  隨著國家對有色金屬冶煉行業環保要求的不斷提高,環保標準越來越嚴格,株冶集團在環保方面承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提升環保績效的任務尤為艱巨。
  然而,2013年,株冶集團收到的政府“環保補貼”仍十分豐厚。年報數據顯示,報告期內公司收到環保綜合治理財政補助8948萬元,即徵即退增值稅6443萬元。但是,株冶集團並未因為大額環保補貼而消除公司在環保方面的風險。
  株冶集團透露,公司當前已配合在線監測系統運營承包商加強了對脫硫系統適應性的攻關力度和整改,目前在線系統監測數據存在正偏差的情況已得到了好轉。  (原標題:株冶上榜脫硫設施“黑名單” 環保部掛牌督辦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hrinim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