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資本市場的“總理戰略”正在變得密集而高效。
  “國六條”剛發佈不久,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0日上午10點40分在博鰲亞洲論壇突然宣佈:“我們將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機制,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健康發展。”
  滬港通來得悄無聲息,當天上午A股還未見任何風聲。也許市場聯想到的是2007年“狼來了”版的港股直通車,當時此概念一齣港股指數猛漲,因為當時A股的估值很高。之後此事被暫時叫停,A股和港股都被閃了腰。
  而此次的滬港通與上次不同的是,證監會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以下簡稱“香港證監會”)在當天下午1點多即快速發佈《聯合公告》,進一步闡述了細節。A股市場終於在當日近14點時出現迅猛上漲,滬指最高漲幅達1.95%。
  如果再加上此前列入議程的國企混合制改革、優先股等利好刺激,像著名財經評論家水皮所說的“資本市場新一輪大行情”,真的要來了嗎?至少,東風已經來了。
  嚴格保密的利好
  4月10日已是博鰲亞洲論壇開始的第三天,與會人員的熱情卻格外高漲,因為李克強將在這天上午的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此前,各界對李克強的演講內容期待值很高,但當他表示“將積極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時,在場人士大多還是大吃一驚。
  此次“國家戰略”級重磅利好並未事先傳出消息,參加論壇的申銀萬國證券董事長李劍閣都不由得感慨“此次保密工作做得好”。面對記者的追問,李劍閣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天晚上還不知道,也是從今天會場才得到消息,這是他呼籲了很久的事情。”
  與2007年的港股直通車不同,滬港通的進展和落實來得很快,李克強演講之後不到3個小時,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即發佈《聯合公告》。
  公告顯示,滬港通包括滬股通和港股通兩部分,滬股通的總額為30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30億元;港股通總額度為2500億元,每日額度為105億元。上交所和聯交所將允許兩地投資者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試點初期,滬股通的股票範圍是上證180指數、上證380指數的成份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和A+H股公司股票。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陳志武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滬港直通不會像前幾年的港股直通車那樣,到後來不了了之。我覺得這一次會很快制定出來,現在改革壓力較大,而滬港直通相對來說壓力較小,做起來會更方便一些。”
  緊接著,上交所在10日下午發佈消息稱,上交所將根據《聯合公告》,與有關各方進一步協商,儘快達成交易和結算等合作協議,並完成規則、業務、技術等相關準備工作,約6個月正式推出滬港通業務。
  史無前例的高效
  耐人尋味的是,儘管事前保密嚴格,與滬港通相關的香港方面人士在消息發佈時卻悉數現身博鰲小鎮。
  在《聯合公告》發佈之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和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博鰲會議現場緊急召開記者發佈會回應此事。
  梁振英表示:“李克強總理選擇在今天,每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式致辭中做出宣佈,說明總理和中央對這件事的重視,也凸顯了這件事的重大意義。”他透露,接下來的幾個月里,兩地的監管部門和股票市場都會儘快、儘力做好這些工作,實現滬港通。
  對此,陳家強進一步解釋說,對於滬港通,政府部門會協調香港的監管機構,包括證監局和其他監管機構,以及交易所、交易所下屬的清算部門,與他們內地的對接方抓緊落實,因為“這件事情十分重要”。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出席博鰲論壇時談到港股通的投資風險時表示,市場本身就是有風險,但是交易系統將會在監管當中保證資金用途不會轉移到其他地方。
  記者註意到,在當日下午5點半召開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與未來發展”的分論壇上,關註焦點完全集中到了滬港通上。更值得註意的是,此前並未出現在議程名單中的央行行長周小川、證監會主席肖鋼雙雙意外現身併發言。
  周小川坦言,滬港通對央行是個新挑戰,“我們在雙向投資方面要鼓勵,當然所有配套的管理政策和其他有關改革也要逐步跟進。”在隨後召開的“香港晚餐會”上,周小川再次主動提到滬港通。他表示,此機制順應了國際資本市場國際化的發展趨勢,既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又有利於健全內地資本市場的機制。
  顯然,這樣的回答還不夠解渴。論壇剛一結束,周小川即被蜂擁而至的媒體記者團團圍住,寸步難行,最後他不得不搬開椅子“逃離現場”。
  藍籌股大狂歡
  李小加表示,滬港雙方現在的清算結算系統及法律法規都不會改變。雙方監管當局通過監管活動實現投資者利益的保護,滬港通的構思是用最低的制度成本換取最大的市場交易。
  招商證券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10日, A股股價整體較H股折價6.31%,A股共計25只股票股價較H股出現折價,按港股和A股均值回歸計算,平均需要補價7.5%;其中,折價率以海螺水泥為首(折價27%),若按照港股和A股均價計算,A股需要補價18.7%。
  相對應地,H股共計59只股票較A股出現折價,按港股和A股均值回歸計算,平均需要補足34%;其中,折價率以浙江世寶為首(折價80%);若按照港股A股均價計算,H股需要補價218.3%。
  對此,招商證券研發中心策略研究主管陳文招強調,滬港通有助於港股里大型優質科技股作為內地投資者的成長股投資標的,有利於改變現在A股部分小盤和概念股票過度投機的局面,對A股里這些股票要關註風險。
  富國中國中小盤(香港上市)基金經理張峰向記者表示,滬港通首先利好國內大盤股,將直接刺激金融和資源類的藍籌板塊。在他看來,中長期來看,滬港股市互通有助於促進資金流動,令A股定價更趨於開放。同時,對香港中小型股票,尤其是中型股或也將有一定提振作用。目前,香港中小盤股票的估值較A股顯著便宜。
  泰達宏利投資部總經理吳俊峰則向記者指出,滬港通對A股的影響不單是消除價差這麼簡單,兩地無風險利率和風險偏好不同,不可能完全平價。更深遠的影響是對機構投資行為的規範,只要投資標的增長好,估值合理,又是行業龍頭,香港市場的外資就會認可。
  市場套利風起?
  恆生指數在4月10日上漲1.5%,4月11日下跌0.76%。完全沒有了2007年聽到港股直通車消息時的衝動與興奮。但值得註意的是,兩個交易日的成交量均明顯放大。
  滬港通除了對兩市估值的結構性抬升,更直接的是利好兩個交易所。互通給兩個交易所都會帶來一定的增量資金,成交量的增加是交易所樂於看到的情況。
  但從數據來看,試點階段來自對方市場的增量可能並不顯著。根據Wind數據,到3月底,A股滬市的流通市值是13.3萬億元人民幣,而滬股通的總額為3000億元人民幣,兩個數據對比較為懸殊。
  而滬市的日成交量大約在1200億至1500億元人民幣。滬股通每日的額度為130億元人民幣,從這個數據對比來看,日額度差不多是目前日成交額的10%。
  作為試點期的選擇,10%的增量更能體現出平穩,更重要的是,滬港通的模式可能會開啟各類基於兩個市場的套利交易。在量化交易越來越深入的A股市場,完全可以基於兩個市場的瞬間價格差而製作套利模型,同時基於兩市分別以人民幣和港元標價的基礎,可能還會衍生出匯率差價的套利。
  滬港通對兩個市場的影響會逐漸釋放。同時,滬港通對離岸人民幣的作用會更充盈。李小加表示,滬港通以人民幣投資項目形成人民幣循環圈,將為人民幣國際化打好基礎。
  在陳家強看來,建立滬港聯通機制,有重大意義:“除了我們的投資者可以參與內地市場之外,有更加多的人民幣可以隨著這樣的途徑來到香港,這樣增加了人民幣市場的發展。這個構思意義很大,史無前例。”
  星石投資總裁楊玲對本報記者指出,從長期來看,滬港通並非一個孤立的政策,這是中國改革尤其是資本市場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環,其改革的力度和速度,超乎市場預期。
  事實上,記者註意到,僅在最近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中,對資本市場影響重大的國家級政策頻頻出現。這一系列組合拳,或許正在為中國資本市場開啟新篇章。鄭桂蘭 付剛 徐芸茜 張智 (來源:華夏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hrinim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