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劉ssd固態硬碟少龍 通訊員楊利華 長沙報道
  1月28日上午,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電視電話會議召開。長沙市衛生局透露,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在全力救治當中。對該病例在長沙的密切接觸者均及時採取醫學觀察措施,暫未發現異常情況。已啟動防控預案,確定病例定咖啡機點救治醫院。
  確定各抗癌食物級定點救治機構
  國家通報疫情後,長沙市衛生局立即行動,緊急研究擬定防控策略,迅速召開全市會議,部署防控工作,啟動防控預案。市縣兩級衛生行政部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好房網織專家組和疫情處置隊伍。下發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診療方案、醫院感染預防控制技術指南等相關文件,科學指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醫療機構加強預檢分診工作,加強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流感樣病例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監測、排查、報告與管理。衛生監督機構開展傳染病防控工作監督檢查,督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各相關單位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實行疫情日報告制度,確保信息渠道暢通。
  長沙市成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醫療救治專家組,按照省衛生廳的部署要求,確定長沙市第一醫院(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為成人確診病例定點救治醫院,湖南省兒童醫院為兒童確診病例定點救治醫院。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長沙縣、望城區、瀏陽市、寧鄉縣相應設立定點醫院,承擔對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融資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監測病例的門急診、留觀和一般住院病人救治工作;內五區由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承擔相應職責。確定了市級綜合醫院對口支援基層醫療機構的方案。
  長沙市衛生局負責人介紹,2013年,長沙市及時發現並有效處置2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一起是上海病例輸入性疫情,另一起是江西患者來長救治;未發生本地病例。
  加大人感染H7N9檢測
  按照國家、省、市各級關於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下一步,長沙市將全力救治該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扎實做好疫情處置。集中專家和資源,全力救治患者;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做好醫護人員防護,嚴防院內感染的發生;加強對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管理,嚴格實行醫學觀察,及時掌握情況。
  長沙市將加強全市流感樣病例尤其是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監測、排查和報告工作,加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實驗室檢測力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全面做好疫情處置、醫療救治等應急準備工作,確保一旦出現疫情,得到及時有效處置。
  [中醫防控]
  參考使用桑葉、金銀花、黃芩
  “人類感染H7N9病毒後會出現發燒伴有咳嗽及呼吸困難等主要癥狀。確診病例主要表現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熱(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癥狀。起病5-7天出現呼吸困難,重症肺炎併進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並死亡。”1月28日,名中醫、湖南中醫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陳新宇教授說。
  陳新宇介紹,治療人感染H7N9禽流感,除了要用防止外感的中藥外,還要用補氣的中藥。這次疫情對肺氣損傷較重,因此除了用一些清熱解毒、疏風清熱的藥外,還要扶人體之正氣,提高抵抗能力。據瞭解,剛剛發佈的《國家中醫葯管理局H7N9人禽流感中藥診治方案》中建議,對於發熱、咳嗽、喘促等癥狀的患者,醫生應參考使用桑葉、金銀花、黃芩等。
  使用預防中藥應由執業醫師開具處方,不要自行判斷、選擇。老人、兒童應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慢性病患者及婦女經期、產後慎用;孕婦禁用。中藥預防處方不宜長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服用中藥預防處方後感覺不適者,應立即停止服藥,並及時向醫師咨詢;對中藥預防處方的藥物有過敏史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記者劉少龍通訊員胡翠娥
  [生活預防]
  1月28日,湖南省疾控中心應急辦負責人劉富強博士指出,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預防顯得尤為重要。日常生活預防註意以下幾點:
  1.註意個人衛生,保持勤洗手、室內勤通風換氣、註意營養,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強體育鍛煉。
  2.盡可能減少與禽畜不必要的接觸,特別註意儘量避免接觸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時要充分煮熟。
  3.生熟食物要分開處理,當手部有破損處理肉類時,建議戴手套。
  4.出現打噴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癥狀時,要用紙巾、手帕掩蓋口鼻,預防感染他人;出現發熱、咳嗽、咽痛、全身不適等癥狀時,應戴上口罩。
  5.如果病情加重應佩戴口罩及時到醫院發熱門診就醫。6.外出時,儘量避免接觸野生禽鳥或進入野禽棲息地。7.年老體弱者,儘量減少去空氣不流通和人群擁擠的場所。記者劉少龍
  [疫情相關]
  香港
  銷毀2萬家禽
  一批自廣東順德供香港特區的活雞樣本被證實對H7禽流感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特區政府28日起展開一系列措施,包括派員銷毀批發市場內2萬隻活家禽。28日10時許,數十名穿上保護衣的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食物環境衛生署人員,開始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進行銷毀工作。2萬隻家禽預計需要12小時才能全部銷毀。另外,從當天起香港暫停活家禽交易21天。
  江蘇
  新增1例病例
  28日,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增加情況為:江蘇新增1例、廣東新增3例、浙江新增4例。江蘇省衛生廳28日通報,江蘇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患者馬某,男,53歲,目前在淮安某醫院治療,病情較重。元旦以來,江蘇已確診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分別是南京3例、蘇州2例、無錫1例、淮安1例。
  廣東
  新增3例病例
  廣東省衛生計生委1月28日通報,深圳市新增報告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
  浙江
  新增4例病例
  浙江省衛生計生委28日通報,浙江新增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至此,浙江本年度累計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3例,確診人數超過去年春季。浙江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葉真介紹,為有效控制傳染源,目前浙江發現疫情的地區均已關閉活禽交易市場。據新華社
  (原標題:長沙確定H7N9定點救治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hrinim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