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的搜尋行銷一些市民給我們反映說陝西地方電力榆林分公司20層的辦公大樓,一到晚上就燈火通明,用電浪費十分嚴重,記者進行了調查。榆林地電紀檢負責人認為“我們裝的是節能燈,物業在這個上可能不太註意,你要說我們這裡整夜亮,那個正常著了,我們大樓整夜有人值班著了,這個事情咋說了,浪費倒是一方面,在浪費的過程中也是一種宣傳。”(1月20日人民網)
  如同所有的雷語一樣,其中的邏輯都讓人哭笑不得。電力公司大樓雖然裝了節能燈,可白天晚上一直燈火通明,明知道會有浪費,依然覺得浪費點電也沒啥桃園婚禮佈置,起碼“宣傳了節能”。電力公司用電的豪氣、底氣真讓人刮目相看,“靠山吃山”的便利不僅一點激不起令人艷羡的感覺,其中透出的那種驕矜,反而讓人不由得懷疑起“電老虎”企業的經營。
  自從2012年下半年以來,全國各地都開始逐步實行居民階梯電價,在聽證階段,對電力企業的質疑聲就不斷,比如ssd固態硬碟壽命電力壟斷、電價只漲不落、電力職工超國民待遇等等,社會上一直流傳著“一個抄表員,月收入過萬”的說法,直指電力企業的暴利問題。種種疑問,通常被企業矢口否認,而且還不斷聽到電力企業“哭窮”。
  實際上,已經有財經人士做過分析,中國的居民電價並非企業宣稱得那麼低,認為中國電價甚至要比美國高。然餐飲設備推薦而,不電價漲價的時候,電力企業極力聲稱成本壓力巨大,企業虧本,同時又不能把自己的運營成本信息公開,總是遮遮掩掩,公眾只好滿懷狐疑地關註起企業一點一滴的言談舉止,以此來驗證自己的猜測。
  電力企業領導不經意間“說漏嘴”,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一些電力企業的成本浪費現象。這一次電力企業領導的說法有點無釐頭,只能聽出點弦外之音,當不小分子褐藻醣膠了什麼“呈堂證供”,來說明電力企業的浪費普遍。不過,一邊是居民用電消費占人均國民收入的比例在上升,一邊是電力企業利潤高漲,高年薪、高福利,而且對企業的跑冒滴漏的浪費根本不當回事,怎麼會讓人相信電力企業的一貫說辭呢?
  說實話,現代生活的確一點也離不開電力能源的供應,本來花錢買電天經地義,只要公平合理誰也沒什麼怨言,但是,電力企業獨此一家別無分號,公眾壓根就沒得選擇,市場定價的規則到了用電的時候,一點也行不通。或許正是仗著電力企業的市場壟斷地位,企業領導才會把浪費看得那麼輕描淡寫,“在浪費的過程中也是一種宣傳”,這樣的雷語最大價值就是暴露了電力企業成本控制的真問題。
  看起來電力企業的內部管理非常規範,質量體系、管控體系很健全,其實,企業內部的問題外人根本無法知曉,靠企業領導的雷語來“露底”不靠譜。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決定中,專門提到了電力價格以及國有企業改革的問題,認為要註重發揮市場形成價格的作用,提高透明度,接受社會監督。為此,只有加大電力企業的體制改革力度,才可以避免浪費不心疼的現象發生。
  文/寇軍  (原標題:浪費式“節能宣傳”讓電力企業露了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hrinim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